颜僧权

一个迷妹对夜航的表白

感谢姑娘长评~(鞠躬

谢谢你把这个故事看完,谢谢。

好了我从天上下来了(其实是我被学校断网了,在图书馆蹭网

能得到你的喜欢真的特别高兴~!写这个故事的初衷是想把我对那个时代的想法写出来。那个风云激荡,英雄和小丑走在同一条路上的时代,就像高尔基的那个故事,青年带领他的同族穿越黑暗的森林,将自己的心剖出举过头顶为身后人照明。在我心里,大哥和阿诚哥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奉献了他们的一切,与国人共血泪,与山河共沉浮。

我是一个易感的人,有的时候看资料就会忍不住眼泪。我希望这些感动过我的东西,也能为更多的人所知道。尽管那些不能再说话的人可能不会为是否为后人做知晓铭记介怀,他们在做这些的时候也许根本都未曾考虑过这些,但是我介意,如果这些人和事被尘埃掩盖了,为世人所遗忘了,我会非常非常伤心。感谢这一双人,能让我把我所知所感写出来,能喜欢这一对人,感觉自己非常幸运。

至于明诚嘛,这大概是我的私心了。我真的特别特别喜欢他,我喜欢他和大哥之间的信任,尊重,忠诚和爱,所以在我心里,他是一个独立的,可以和大哥站在一处的人,(在接下来的白舟里我刻意把大哥和他在相互关系中的权重进行了调整,如果在夜航里明诚是明楼的理想在大地上的影子,他带着一点卑微在爱着,那么我希望在白舟里他们两个是完全平等的人,我希望大哥可以更依赖他一些,我想看他们两个势均力敌的恋爱(好了OOC的flag立下了。

这里面的每个角色其实在我私心里都是有所投射的。

川岛是为战争狂热所追逐撕咬的变态,他亲手杀死了他的弟弟,也就断绝了他和这个世界最后的感情纽带,他是个疯狂的为时代所造就的悲剧,他不可原谅,他会在孤独和狂热中死去。

机要秘书是那个年代的,为国家怀有一腔热血的,家境优越的人。她们在这个时局中选择了共赴国难,在那个时代里有太多这样的人,理想的光辉照耀在她们年轻的,也许为死亡所凝固而永远年轻的脸上。最后她失望了,她招供了,她死了。个人就像洪流中的一粒尘埃。但我想她是值得被记住的。

蒙古先生其实是我对当时民族矛盾的一点私心。我们今天还可以看到,最初的革命标语是比较有针对性的(比如驱逐鞑虏。这是清政府统治危机的表现,也是革命并不成熟的最初阶段,后来孙先生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整,但是我希望能够借以此更真实的表现当时的时局。

同入死牢的先生也是我一点私心吧。川军抗战的部分其实是非常感人的,但他们的声音在这个时代已经远去了,我希望有人能够知道,在国家受难的时候,有一群原本生活安逸的人,接受诏令,为了他们对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奔赴战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未能回到家乡。

袁先生被我扯进来实在是我个人私心。他是一个非常立体的丰满的人,在这个故事里他出卖了明楼,但是最后也是他拯救了明楼。在我心里他也许不是一个惯常的英雄,但他是个真实的活生生的人,他在这场战争了做出了非常重大的贡献,他看见明楼,就像是看见了他自己,同是多面间谍,他对明楼怀有同情。

最后对于国共内战,我只能说,失望。对任何一个阵营。

所以我没有让他们介入这场战争,我给了他们一个惨烈的谢幕,在异国他乡开始一段新旅程。在我心里,明楼的所作所为不是为了党派,为了主义,是为了他对这个国家的爱和对这个民族的责任。


哎呀我又啰嗦了这么多,(话痨和中二的本质暴露了

夜航到现在也才两万字,其实最开始想写的故事一直延续到他们两人到加拿大直到抗战结束,原计划大概是五万字左右,我写着写着就有点脱缰了,而且后来加拿大部分的资料也实在是没有查全,写起来怯手,所以先把他们两个去国离乡作为一个结尾,后面的从长计议。所以在白舟写完之前应该不会考虑出本的,不过其实有私心想把这个故事印出来做个纪念,但那都是后话啦我们来日方长~

最后再次感谢姑娘把这个故事看完,能为你留一点念想我非常荣幸~

祝好~


风萧萧兮云飞扬:

爬上电脑羞涩的艾特 @颜僧权 太太,我要表白!以下是用手机码的没有任何文笔和逻辑可言的读后感……

先上正文链接! https://tufeyuheiji.lofter.com/post/3bbc34_9db2aa4

看到的妹子不来吃了这颗安利嘛(打滚)

终于看到最后一章了QAQ除了开头那个让我对作者风格产生了极大误解的番外以外每一章都哭的眼泪汪汪的……不是被残酷的刑讯虐到,而是被两个人舍身为国的情怀和对彼此那份不能言说的爱感动到QAQ太太对两个人的心理描写实在是太棒了QAQ           
以及不知道是在不是我的错觉,除了在大哥的称呼里,整篇文中所有第三人称的叙述中,始终是“明诚”,而不是“阿诚”,虽然不知道这是不是太太的有意为止,但还是觉得这样写非常好QAQ      
除了楼诚之外,几个配角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没有人性的日本军官(他对弟弟究竟是什么想法?)、牢狱中奄奄一息的地下党同志(听到他自我介绍时我忍不住笑了)、好不遮掩地鄙夷了明楼的三重伪装身份的军统女特工、以及最后,身为明楼原型的袁殊同志(这位伪装的太成功了!),一想到这位最后的结局也是很惆怅啊……     
不过还好还好,最后楼诚两个人都是好好的!虽然两个人不得不远离故土(在这里还要给明堂点一百个赞!),也会因为看到很多无耻的人为党派之争不顾国家悲剧而痛苦。但是两个人能够还能在异国的土地上为以另一种方式为心中的理想继续奋斗,也是很好了。
最终要的是,他们终于在最后一件事上心意相同了,他们会活到和平年代,再也没有什么能将他们分开(恋爱脑发作中)。
以上均是我的鸡血下的胡言乱语,本来只是想在文下评论的,结果写着写着就超字数了。但是自己发出来果然还是有点少呢……总之谢谢太太写出了这么好的作品,大大考虑出本么(打滚)

转载自:风萧萧
   
评论(2)
热度(20)
It is time to move on my dear.